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北京商报

迅雷终身会员纯属闹剧

2019-07-09 17:25:07 来源: 北京商报

 

  白金会员2999元、超级会员4999元……上线不到一天旋即下线,迅雷终身会员依旧吸引了足够眼球。按照迅雷官方说法,这只是限时限量活动,待完善信息后页面将重新上线。

  迅雷终身会员将以何种新面孔回归,目前不得而知。但从已有信息看,如果重复这种套路,终究仍是闹剧。

  会员是目前互联网主流的商业模式之一,是日渐受到用户接受甚至青睐的增值服务,企业也会拿出包年优惠,甚至多年5折的营销策略。如果只是打出2999元或者4999元终身会员这张牌,这是一种力度空前的营销策略,迅雷赢得的多半是掌声。

  坏就坏在,超高性价比背后,迅雷终身会员安插了诱导性的条款,让整个事情走向了舆论反转的一面。下线前,迅雷声称,加入终身会员满一年即可随时申请退费,会员费用全额返还,但未满一年无法退款。

  看起来,用户得了便宜,但这一切的前提建立在“想退款时能够全身而退”。想到这,别说2999元,在风险不断的互联网圈,99元的共享单车押金都是困难。

  迅雷欠妥之处,就在于运用了巧妙的营销手段,以全额退款降低了用户对资金支付的戒心。倘若没有这样诱人的条件,2999元甚至999元的花销,用户自会好好掂量“终身”的承诺值不值得。

  换个角度看,即便只算经济账,“终身会员”恐怕也并非用户想象的那么“有便宜可占”。

  以迅雷会员目前的价格体系,白金会员年费最低119元,超级会员年费最低239元。假如用户2999元购买白金“终身会员”,一年后全额退款。以企业级别的理财能力,为这2999元现金找一个年收益率5%的理财项目,并不算难,也就意味着企业甚至拿到了比常规会员收费更高的“收益”。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企业,从下载工具、在线视频到云计算,迅雷仍在转型之中,圈内地位也大不如前。但无论如何,业务的腾挪和业绩的沉浮,都不应该成为一家企业“病急乱投医”的理由。

  出于何种考虑,迅雷酝酿了终身会员?外界很难揣度,但从产品设计和市场反应看,这并不是一个妥当之举。2999元“真终身免费”,并且没有购买门槛,在瞬息万变的产业变革中,不符合企业商业规律——亏本不是企业之道,最终反噬的还是用户体验;2999元“假终身免费”就是赤裸裸的产品欺诈。

  对于用户而言,一哄而上的商品,需要十二分的警惕。那些看起来优惠满满,甚至显得“企业傻乎乎”的产品,更需要仔细辨别背后的风险,高收益产品组合往往伴随着限时间、限制退出方法等条款。

  对于企业而言,价格策略好用,但不要形成依赖,提高用户付费效果,还应该从产品本身着手:视频网站创造更多好内容、下载工具提升下载速度、社交工具增加更多玩法……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