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京报

蒙牛拟40多亿卖君乐宝股权 君乐宝否认短期上市打算

2019-07-09 17:25:07 来源: 新京报

 

  蒙牛拟以40.11亿元的价格,向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出售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股份。

  7月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40.11亿元的价格向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出售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股份。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买方之一的鹏海基金背后出现河北省国资委身影,因此有分析认为当地政府有意推动君乐宝独立上市。

  对此,君乐宝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上市考虑,并称新股东进入后君乐宝将保持独立运营。蒙牛方面则称此次出售符合公司专注明星产品的战略。

  蒙牛溢价近9倍出售君乐宝股权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接盘者鹏海基金、君乾管理这两家公司分别以现金支付21亿元及人民币19.11亿元,收购君乐宝公司的26.6994%及24.3006%股权。

  此外,君乐宝于2019年6月21日还宣布以现金支付了特别股息约11.15亿元,其中内蒙古蒙牛获派人民币约5.68亿元。因此,蒙牛从君乐宝及买方已收及应收款项总计45.798亿元。

  该项交易完成后,蒙牛集团将不再拥有君乐宝任何股权。蒙牛董事会认为,该项出售符合公司持续专注于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蒙牛拥有富有实力的品牌组合,且相信建议出售事项可通过优化品牌组合,集中发展核心业务及拓展拥有高增长和(77, 0.00, 0.00%)利润前景的乳制品高端品牌,加强总体财务状况。

  蒙牛还表示,自2010年底收购了君乐宝51%股权后,君乐宝品牌一直是相对独立运作。考虑到产品定位的不同,建议出售君乐宝能使蒙牛精简业务,集中资源加速拓展明星产品,巩固在核心品牌的市场地位。

  蒙牛同时还预计,该项交易还将加强其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和总体财务状况,目前打算将该出售事项所得资金用于蒙牛的一般营运资金及协助发展未来的投资机会。

  2010年11月,蒙牛收购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根据框架协议,君乐宝当时估值9.2亿元,蒙牛收购其51%的股权相应价格为4.692亿元;合作后,蒙牛集团旗下公司酸奶市场份额将提升至30%以上,而君乐宝将保留其原有品牌并独立运作。

  如今,君乐宝股权价值近80亿元,这意味着仅股权投资蒙牛就赚了近9倍。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2018年君乐宝销售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30亿元。

  股权交易背后现河北国资身影

  工商资料显示,石家庄君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企业管理咨询,君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苏雷持股1%。前者又有7个股东,其中苏雷持股34%,铁合(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持股21%。

  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也有7个股东,包括春华韶景(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市平安消费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秋实兴德(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第一大股东持股38.53%。

  根据天眼查信息,接盘方之一鹏海基金成立于2017年,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

  而坊间一直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有意推动君乐宝独立上市,为此次交易埋下了伏笔。此前就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曾提到希望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君乐宝股权重组。

  2019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案还明确表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7月1日,君乐宝方面回应新京报采访时称暂时没有上市考虑,并称两家基金扮演的角色仅是持股,君乐宝依然保持独立运营。

  对于出售君乐宝,蒙牛方面回应称,“本次转让君乐宝乳业的股份,符合公司专注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也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祝愿君乐宝未来取得更好的业绩。”(记者 郭铁)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