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京报

转让幸福人寿股权 中国信达资产突出主业

2019-06-25 10:53:36 来源: 新京报

 

  6月11日晚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中国信达拟出清所持全部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人寿”)股份,共计51.66亿股。

  对此,中国信达回复新京报称,转让幸福人寿是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包括中国信达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始回归主业。中国信达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资产占比和利润贡献持续上升,分别为41.9%、43.0%和58.5%。

  从幸福人寿的表现来看,近年来,其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幸福人寿的业绩不佳也拖累了中国信达,2018年中国信达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4亿元,同比下滑33.6%。“2018年(中国信达)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受保费收入减少影响,而集团保险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幸福人寿经营。”中国信达表示。

  受幸福人寿拖累,中国信达去年净利下滑33.6%

  6月11日晚,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将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本公司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据悉,这一议案目前已获得中国信达董事会的审议通过。董事会认为,上述提呈的新增决议案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据悉,后续这一议案还将提请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开信息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已经经营十余年的寿险公司,但近年来,其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8年,幸福人寿总规模保费收入达117.52亿元,但却巨亏了约68亿元,当时,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亏损。”

  幸福人寿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的投资收益仅有13.12亿元,对比2017年的50.5亿元,同比下降达74%。此外,公司去年的原保费收入仅有91.66亿元,同比下降了50%。

  目前中国信达共持有幸福人寿约51.66亿股,股权占比为50.995%,是幸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幸福人寿业绩不佳也拖累了中国信达。据中国信达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显示,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70.3亿元,同比下降10.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4亿元,同比下滑33.6%。“2018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受保费收入减少影响,而集团保险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幸福人寿经营。”中国信达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显示,幸福人寿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1%至91.2亿元,税后利润则出现37.1亿元的净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出清幸福人寿股权并非中国信达第一次甩卖保险牌照。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末,中国信达转让了当时控股的信达财险41%股份,挂牌价格为24.5亿元,最终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42.2亿元的总价接盘。之后,信达财险于2017年末改名为国任财险,中国信达保留了其10%股份,从控股股东退居第三大股东。

  保险专业律师李滨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这就使一些原来进入保险业的资本看到了险企短期盈利的难度,可能这也是资本退出保险业的原因之一。

  回归主业 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利润贡献升至58.5%

  中国信达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前身为1999年4月19日成立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4957.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8%。

  对于昨日晚间公告拟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原因,中国信达回复新京报称,此次转让是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

  据中国信达介绍,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在2007年为了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组建的,是在商业化转型初期进行综合化、市场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也曾作为集团资金筹措及风险管理平台,协同集团主业发展。

  中国信达称,将按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相关规定,本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原则,通过省级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依法合规公开转让,受让方需符合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相关规定要求,并经监管部门最终进行审批后进行转让。

  中国信达还表示,未来中国信达将恪守过渡期责任,支持幸福人寿平稳运营,支持幸福人寿更好发展,确保客户继续得到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近年来包括中国信达在内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在经历了迅猛扩张后,开始回归主业。

  其中,在赖小民落马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对赖小民时代的粗放扩张展开反思,多次公开表示,将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中国华融2018年的年报显示,去年其不良资产业务的占比均有所提高,不良资产收入总额占比、税前利润占比、资产总额占比分别较2017年攀升6.6%、159.2%、0.7%。

  中国信达的不良资产业务占比也在上升。据中国信达2018年年报显示,从不良资产板块看,2018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总资产达6430.4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8.4%。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资产占比和利润贡献持续上升,分别为41.9%、43.0%和58.5%。其中,公司不良债权资产净额4052.5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1.3%;不良债权资产收入305.8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5.1%。(记者 侯润芳 潘亦纯)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