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职业发展与安全驾驶受到关注

2019-06-19 15:27:43 来源: 中国名牌

 

  6月18日至19日,“第四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暨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与中国机动车行业监管机构、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的管理者及行业从业人员展开精彩地演讲交流,参会人数达300余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行业主管部门和驾驶培训的行业主管部门出席论坛。

  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闫文辉表示,目前我国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轻培训、重考试情况严重,部分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为了应对考试而培训,新驾驶人交通安全素养不足,存在较为严重的交通隐患。论坛旨在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增加行业的交流沟通,推动我国驾驶培训由应试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培养优秀有素质的驾驶人,提升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希望通过论坛上更多的沟通与交流,促进驾培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地发展。

  系好交通安全“第一粒扣子” 提高教练员职业素养

  近年来,“大国工匠”、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等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国家也出台了大量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本届论坛“职业与安全”的主题正是契合这一社会热点,围绕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这一关键职业交流研究成果、发展经验。论坛发布了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组织编写和审定的《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机动车驾驶教练员》《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研究成果。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表示,职业是劳动分工的产物,开展职业研究对于帮助从业人员适应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社会化管理、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适应人力资源配置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职业研究成果,可以帮助教练员从职业角度增加自我认同,也可以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教练员职业,这对于提升教练员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提高教练员的社会认可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增强教练员队伍的凝聚力、进而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闫文辉介绍道,教练员是新驾驶人驾驶意识和驾驶技能的“启蒙者”,也是安全文明参与交通的“引路人”。区别于其他专业性教育,其职业还具有:承担重大社会责任;教学过程存在一定风险性;施教要求依法、规范;教学群体复杂多样等特点。俗话说:“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结合教练员的职业特点,如何真正为人们系好交通安全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引导交通文明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就要求教练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交通安全素养和职业素养。

  教练员职业发展全球关注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教练员职业发展也是国际上驾培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本届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以论坛主题“职业与安全”为核心展开精彩演讲和讨论。其中,三位国外嘉宾带来的演讲吸引观众眼球。

  来自法国领先的驾驶学校Ornikar的管理合伙人M.Flavien LE RENDU(弗拉维安·勒朗迪)介绍了法国驾校的教育改革、法国驾驶教练的培训计划以及法国驾驶教练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全面介绍了法国培养驾驶教练的经验和历程。

  美国加州驾驶培训学校校长Carl F Beatty(卡尔•F•比蒂)的演讲围绕“如何保护教练员的心理健康”和“如何建立并提升教练员的职业荣誉感”, 重点介绍了如何改善专业驾驶教练员的“心理健康”,以及如何使专业驾驶教练员真正成为一个“光荣的职业”。

  西班牙马德里驾校校长Javier Salvador(哈维埃尔•萨尔瓦多)带来了关于西班牙道路安全、驾驶教育和驾校教练培训的演讲内容,介绍了西班牙道路安全情况、西班牙驾校教练培训方案,十分有借鉴意义。

  论坛上,四位中国嘉宾也就教练员的职业现状和发展进行了精彩演讲。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发表了题为《职业素养与交通安全》演讲,重点系统地介绍了职业素养与交通安全、素养的含义、国民交通安全意识的现状、交通素养与安全的关系以及激活交通安全原点等几方面的内容,演讲内容丰富而充实,引人深思。

  同时,来自一线的演讲十分有温度。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驾校理论课教员刘兆辉带来了题为《教练员的职业与安全》的演讲。他指出,目前大部分教练员是“半路出家”,理论和文化知识基础薄弱,有丰富的实践驾驶经验,但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教学语言贫乏,教学方法落后。教练员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需要完善和加强。(文/徐虹)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