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董明珠:人才是格力最大的财富

2019-05-16 10:26:2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过去中国企业想要快速发展要靠买技术和引进国际人才,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认为,中国也是国际的一部分,我们中国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技术人才?硅谷的科研队伍中也有很多中国人,所以中国不缺少人才,只是缺少平台。格力是一家国际化企业,有专业的研发平台,我们有信心也正在通过努力培养出属于中国自己的人才”。

  5月14日下午,格力电器举行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席现场讲话,对格力科研人员做出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人才是格力最大的财富,多次引发掌声雷动。2018年格力科技进步奖共计发出奖金5000万元,单项目奖金最高达120万。

  

↑格力电器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现场董明珠讲话

  创新成果丰硕 219个项目获奖

  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在会上介绍:“格力电器科技进步奖1997年启动,至今已经开展了16届。自2008年起,公司的科技进步奖每年评选一次,经过专家评审团审核,本届科技进步奖共219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四等奖至七等奖197项”。谭建明表示,该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每年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项目,推动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格力电器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现场

  据了解,基于分布式送风技术的全新格力领域柜机研究、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开发、混合式磁悬浮轴承系列研发及应用相关技术是获得本届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三项技术,分别在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以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

  据介绍,分布式送风技术对送风气流组织进行了创新,针对提升舒适性和气流组织效率提出了分布式送风解决方案,通过分送冷暖风提升家用空调的舒适性和节能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是国内外首台永磁同步变频冰蓄冷双工况离心机,解决了冰蓄冷双工况主机制冰、制冷难以兼顾高效的行业难题,提升了机组在冰蓄冷工况下的可靠性,能够实现高效节能,满足大型区域集中供冷需求,该机组目前已服务于中国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项目;作为国内首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式磁悬浮轴承产品,获得本届特等奖的混合式磁悬浮轴承系列研发及应用相关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格力磁悬浮离心机,实现了中国空调企业在小冷量离心压缩机和机组技术上的突破,打破了国际垄断,为中国空调品牌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研发不设上限 尊重创新人才

  “记得在2012年,针对空调制冷冷风吹人、制热头热脚冷的问题,我们以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为研发导向,在送风气流组织上升级,使热泵空调结合空气特性实现冷暖风分送,让冷暖风宜上则上、宜下则下。后来我们研发出了基于分布式送风技术的柜机空调,受到了用户的欢迎”。来自家用空调技术部的何工回忆起项目初期的情景说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格力技术研发的根本目标”。

  董明珠的创新意识为格力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平台。电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郭工讲述了他研发生涯中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听董总的报告,董总讲‘一个舞者,舞跳得再好,但没有舞台施展,依然不能展示舞者的风采’。对于技术人员而言,亦是如此。我们的研发项目组当时在实现第一个目标‘把轴浮起来后’,又遇到了加载的难题,当时公司当时并没有适合大功率磁悬浮系统加载的测试平台,团队想申请一套设备,但费用很高,我写了申请报告,没想到提上去不到一周,董总就批下来了,大家都特别开心,这不仅给我们的研发提供了设施条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攻克难关的信心”。

  在格力,科研投入不设上限已经是人尽皆知的“规矩”,科研人员不仅能在公司的科研平台上一展才华,更能获得充分的尊重。对于对公司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研人员,格力的奖励高达100万元,而今年,这个奖励变成了120万。

  

↑董明珠为获奖项目团队颁奖

  让格力成为中国造的标志

  董明珠在活动现场同格力科研人员讲到:“有人说,提到德国大家想到的是宝马,提到美国大家想到硅谷,提到中国我要自豪地说‘中国有格力’,因为格力有你们”。

  从一家空调组装小厂到如今掌握核心科技、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名牌企业,格力的发展离不开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和对创新人才的重视。如今,在1.2万名研发人员不断攻坚克难的奋斗拼搏中,格力电器攻克了24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1162项,其中发明专利23838项,国际专利1706项,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六,家电行业第一。

  讲话最后,董明珠还亲切地和现场的技术研发员工发起了约定:“你们的幸福需求,我都会记在心上。你们要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格力的市场越来越广阔,我也要让你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让你们走出去为自己是格力人而自豪,这是我们的约定”。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