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嵊州小吃节:舌尖度量幸福

2019-05-08 17:55:51 来源: 新华网

 

  4月30日,首届中国绍兴特色小吃文化节暨中国嵊州小吃文化旅游节在嵊州市开幕。本次活动以“品味嵊州、唱游越乡”为主题,以绍兴特色小吃发展为主线,以“嵊州小吃”为主要载体,通过举办“发展论坛”“小吃展示”“文旅讲堂”“彩车巡游”“网红推介”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现绍兴(嵊州)小吃特色文化,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展示越乡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小吃蕴含大产业,小吃连着大民生。”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在开幕式上说,一直以来,嵊州市高度重视小吃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小吃文化,走出了一条以小吃带动乡村振兴、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据介绍,嵊州市近年来着眼品牌化培育、市场化营销、融合化发展,实施“大嵊归来”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开展“三服务”活动,将“小点心”做成“大市场”;积极参与浙江省“百县千碗”活动,使嵊州小吃从“巷里香”飘向“全世界”;推动小吃与文化、旅游、互联网等元素深度融合,让“老业态”激发“新动能”。据官方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嵊州小吃门店3万家,小吃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年创造经济效益达110亿元。

  徐建役表示,此次小吃文化旅游节,是“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的一种有益探索。嵊州作为东道主,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整合各类资源优势,高质量组织“千人大接笼”、小吃嘉年华、绍兴特色小吃展等各项活动,为打响“浙里来消费”金字招牌开个好头。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小吃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一座城市独特的记忆和鲜活产业。近年来,绍兴各地传承弘扬小吃文化,积极发展小吃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嵊州市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产业联动、各方参与,推进小吃产业经营规范化、工艺标准化、主体组织化、产品品牌化,使小吃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并获评浙江省首个“中国小吃文化名城”。

  近年来,为推动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嵊州市制定了嵊州小吃“137”发展战略:围绕一个目标、把握三个聚焦、实施七大工程。嵊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梁瑜介绍,“137”发展战略即聚焦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实施全国统标、产业推进、品牌发展、平台创新、文化传承、人才培育、品质提升工程,从而扩大“嵊州小吃”知名度,提升嵊州“中国小吃文化名城”影响力。

  “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嵊州小吃统标1万家,培育5家以上亿元龙头企业,培育10种全国金牌小吃,年销售额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把嵊州建成为美食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县市。”梁瑜说。

  小吃产业蓬勃发展,不仅推动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也正逐步拉动着浙江省的消费升级。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0.6%,餐饮业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促进消费的作用不容忽视,已逐渐成为拉动消费市场增速的领跑者。

  “当前,我省经济增长正在由投资拉动逐步向消费驱动转型,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是推动消费升级的主要内容。绍兴市抓住区域特色,以特色小吃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延伸,提升消费能级,走在了全省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的前列。”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说。

  开幕式上,新华网与嵊州市签订了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嵊州小吃”标准语系。双方商定,将建立高层定期会晤的机制,持续推动双方在政务建设、文化推广、产业融合及相关领域的沟通与交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宽在理论研究、广告推广、论坛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及其他合作领域。

  嵊州小吃节现场一位师傅正在制作美食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嵊州小吃欧洲行”授旗仪式,并发布了《嵊州小吃欧洲行合作备忘录》。据悉,嵊州将和商务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欧盟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嵊州小吃”欧洲行活动,以小吃为载体,进一步扩大嵊州小吃的“美食版图”,让嵊州小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记者 王忻)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