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星巴克未来如何应对强敌

2019-04-28 20:25: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5日美股盘后,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公布了上季度业绩。今年第二季度,星巴克净利润为6.63亿美元,小幅高于预期;但营收为63亿美元,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样的成绩仅能算勉强“达标”。

  星巴克在最新财报中预计,2019财年将在中国新开近600家门店。截至今年3月31日,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789家门店,但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瑞幸咖啡今年计划在中国新开2500家门店,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如果完成计划,瑞幸咖啡将取代星巴克成为中国连锁门店最多的咖啡品牌。

  日前,瑞幸咖啡还启动了赴美上市计划,一时风光无限。而反观星巴克,投资者近期对其股票的情绪已经明显转向悲观。彭博最新统计显示,机构对其给予“买入”评级的比例下降,而投资者整体看跌与看涨的比例却在上升。展望未来,星巴克未来将如何应对这些强敌?

  从表面看,星巴克号称并不畏惧瑞幸咖啡等国内外竞争对手,与后者不断提供价格补贴取悦和吸引消费者完全不同,星巴克今年还提高了在全球多地的咖啡价格。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表示,星巴克更加重视咖啡品质以及消费者体验,瑞幸咖啡在短时间内很难给星巴克带来威胁。

  的确,相对于瑞幸咖啡多数店面几乎没有座位、必须取走喝的布局,商务人士在简单会谈时几乎都倾向于星巴克的“体验式环境”。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靠“烧钱”而不计成本的做法难以持续,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资金链断裂的例子。

  然而,在实际操作层面,星巴克并没有忽视竞争对手,而是采取多种手段,还将不少在中国市场吸取的经验移植回美国以及其它市场。

  首先是提供外送服务。星巴克中国地区的外卖服务“专星送”去年9月上线。星巴克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专星送”的覆盖范围已经扩大到58个城市,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Kevin Johnson指出,目前星巴克外送服务仍在起步阶段,到今年10月中国地区提供外送服务的店铺将增加到3000家。此外,星巴克在老家美国也开始加速发展外送服务,目前已经将美国版的“专星送”服务拓展到1600家门店。业内人士称,同业竞争让“一直以来聚焦咖啡品质和良好用餐环境”的星巴克,不得不向外卖业务妥协,与外卖平台合作启动配送服务,希望以此来挽回原本独享的“中产阶级”人群。

  其次,在店面安排上,本来已被列为“快餐”的星巴克更加重视消费者的商务会谈和体验功能,以此来区别瑞幸咖啡等对手更加“快餐”的模式。

  第三,在产品安排上,星巴克新品越来越“大胆”。新式茶饮行业近年来可谓风生水起,纵观整个茶饮行业,虽然市场庞大、竞争激烈,但技术壁垒低,品牌之间互相模仿抄袭已成常态。在此背景下,星巴克在推出手摇茶后又推出8款“非茶非咖啡”的冰调产品,于4月25日在全球首推,使消费者不再将星巴克局限在咖啡品牌上。

  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前景看,咖啡行业现在正处于激烈竞争中,星巴克由于历史悠久、品牌信誉度高,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后来者瑞幸咖啡由于低价扩张也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未来究竟是瑞幸咖啡能凸显其本土优势,还是星巴克以其国际化品牌优势领先,目前还难下定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星巴克不可“轻敌”,瑞幸咖啡也不可“沾沾自喜”。(张枕河)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