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拉卡拉成功登陆创业板

2019-04-26 18:5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25日,拉卡拉成功登陆创业板。公司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继佳沃股份后,在A股棋盘上再落一子。同时,拉卡拉成为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首家独立上市企业,对于一直致力于“制造卓越企业”的联想控股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5年拉卡拉成立以来,联想控股先后以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方式对其长期投资,陪伴拉卡拉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过程。随着拉卡拉的上市,联想控股“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独特发展模式优势再次凸显。

  金融服务板块落子A股

  资料显示,除了拉卡拉,联想控股旗下的金融服务板块还涵盖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等众多公司,业务涉及第三方支付、商业银行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创新金融服务等众多业务。

  年报显示,2018年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9.62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增长56%。而拉卡拉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56.79亿元和6.06亿元,为联想控股贡献了重要增量。

  2018年起,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领域的众多公司均开启了上市进程。而在金融服务板块,除了率先登陆A股的拉卡拉,2018年11月30日,正奇金融透过其联席保荐人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并获得香港联交所确认。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制造卓越企业”。而拉卡拉此次成功登陆A股,不但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也给多年来支持自己的大股东联想控股带来巨大受益,同时是对联想控股“双轮驱动”业务模式的又一次验证。

  除了上市,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板块动作频频。2018年,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的交易顺利完成。至此,联想控股在聚焦领域内构建支柱型资产的战略正式落地,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升级,财务稳健性得到极大增强。

  联想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和科技优势,在不断优化投资组合、夯实既有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关注境内外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方向包括保险、证券以及金融科技等。

  双轮驱动优势凸显

  拉卡拉上市后,联想控股以28.24%的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不过,2005年创立之初,最先投资拉卡拉的并不是联想控股,而是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旗下的君联资本。直到2010年,联想控股才增资1.81亿元,以战略投资的方式“接力”入股拉卡拉。

  多年来,联想控股形成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独特发展模式。其中,战略投资包括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板块;财务投资则包括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三家基金。

  先后以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两种方式“接力”投资拉卡拉,正是体现了联想控股“双轮驱动”模式的独特优势:在公司发展前景不明确的初创期,财务投资较早介入帮助企业发展;在财务投资到期需要退出时,战略投资及时跟进,助力企业进一步长远发展。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以拉卡拉举例说:“拉卡拉所在行业的盈利周期比较长,但君联资本的投资是有周期的,到期要退出。这个时候,联想控股的战略性投资,支持其长远发展。”

  正如柳传志所言,拉卡拉成立后很长时间都是亏损的,而联想控股着眼于长期投资持有至今,最后“十年磨一剑”,直到2015年才实现扭亏为盈。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拉卡拉分别实现营收25.6亿元、27.85亿元和56.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4.64亿元和6.0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联想控股“双轮驱动”模式的另一大优势在于,“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到PE投资,再到战略投资,可以覆盖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助力“制造卓越企业”战略。

  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

  在国家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当下,拉卡拉专注服务实体小微企业的特质引起了市场关注。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拉卡拉主要面向实体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并以支付为入口提供相关的增值服务。自2012年起开始进入国内银行卡收单行业,拉卡拉便为解决线下小微零售企业刷卡难题,专注于实体小微企业的收单服务。

  2014年起,拉卡拉陆续开发出mPOS、智能POS、超级收款宝等创新收单产品,全面解决实体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收款问题,并尝试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眼下,借助拉卡拉智能POS机以及拉卡拉开放式服务平台,拉卡拉将服务从“帮助中国实体小微企业收单”扩展到“帮助中国实体小微企业做生意”。

  除了拉卡拉,服务中小微企业、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也是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众多企业的“底色”。以正奇金融为例,这家公司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纵贯生命周期的一揽子服务,对客户的发展战略及业务模式进行深入了解及密切追踪,并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整体方案”。(董添)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