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雨润食品高管换血

2019-04-22 21:1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雨润系掌门人祝义材的回归,风雨飘摇的雨润食品再次迎来主心骨,而面对资金紧张、债务缠身的公司,回归之后的祝义材出人意料的第一步却是换血接班。近期,包括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多位股肱老臣“卷铺盖”离任,而32岁的祝义材之女祝媛被推到前台,如此火线接班,祝义材打的是什么算盘?

  这一轮人事调整的开始是从3月初开始,3月7日,40岁的少壮派执行董事孙铁新就宣布个人原因辞任,这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注意。

  不过3月27日,雨润食品当天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并宣布进一步管理层换血,祝义材之女祝媛接替俞章礼和李世保成为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俞章礼和李世保也是2012年当时祝义材任命的老臣,2012年7月6日雨润食品公告换帅,祝义材辞去雨润食品的董事会主席职务,交棒给俞章礼和李世保,前者由首席执行官改任董事会主席职务,而后者从副总裁成为首席执行官。

  32岁的祝媛分别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学习,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中,通过卷一及六的考试。在加入雨润食品前,在人力资源、财务分析及投资方面拥有超过六年的经验。

  而这一举措也让外界感到突然,因为俞章礼和李世保还都在当打之年,而在过去三年中,祝媛并没有在公众公司中担任过董事职务,这也是其首次成为上市公司的一把手。

  公开资料,俞章礼1996年3月加入雨润食品,现年51岁,一直在肉类食品行业任职,拥有22年的行业经验,曾负责集团的上游生鲜肉制品部门业务,之后负责订立集团的长远策略。

  李世保则更年轻一些,现年43岁,1999年8月加入雨润集团后一直在集团任职,也是集团培养的高管人才,在2008年2月接任副总裁,曾主管雨润集团深加工肉制品业务。

  此轮调整之后,雨润的执行董事还有3人,分别为祝媛、杨林伟和姚国中,后两者也都是雨润老臣。根据雨润食品4月17日的公告,目前公司暂时没有进一步增加执行董事的计划。

  对于祝媛来说,面对的形势颇为严峻。

  雨润食品在2018年实现收益126.5亿港元,同比增长4.9%,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由上年的19.2亿港元扩大至47.59亿港元,亏损扩大是由于雨润集团计提约39.1亿港元的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从业务上看,雨润的主要业务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还在保持增长,但相比于2011年的323亿港元的收入规模,已经缩水严重。

  在资金上,雨润食品面临诸多问题。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雨润食品现金结余和质押级受限制存款一共2.6亿港元,银行及其他贷款总数为63.6亿港元,但其中未能满足银行条件的贷款高达50亿港元,目前雨润正在与银行磋商重续贷款,但还没有结果。此外,还有多家国内银行起诉要求雨润食品即时偿还贷款21.9亿港元。

  而对于这一系列问题,第一财经记者与雨润集团相关高管取得联系,但并未得到回复。

  外界看来,雨润食品面临的问题已非自身可以解决,怎么也应该是祝义材出面稳定局势,为何此时进行接班。不过从以往的决策来看,看似突然的接班应该是考虑已久。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雨润在祝义材缺位这几年,无论是品牌还是财务上都透支严重,主业还是多元化业务整体表现欠佳,而雨润现有的管理层的表现恐怕无法让祝义材满意。所以回归后下定决心要彻底洗牌。而把女儿推向前台也是一种策略,一方面可以有利于公司业务调整,本身雨润食品也有接班换代的需求,这一轮大调整由接班人推动,也有利于之后的延续性。另一方面,上一轮作为话事人的祝义材被监视居住,导致公司受到很大影响,而这一次隐身幕后也可以规避一些风险,万一有突发事件,父女搭档也可以留有余地。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作为实际控制人的祝义材,在不在台前任职都没有任何差别,而经历此次动荡后,或许祝义材考虑要尽快实现接班。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代接班的历史上,确实也不乏“杯酒释兵权”的先例,2013年刘畅接替刘永好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永好一方面请来学者型管理者陈春花作为联席董事长辅助刘畅接班,另一方面众多新希望六和起家的老臣也陆续离开核心岗位。其中固然有管理层年轻化的战略考虑,但也难掩为刘畅接班铺路的意图。

  沈萌告诉记者,由于国内企业普遍缺乏制度保障,新人接班无法有效震慑与父辈一起创业的团队,而接班后也很难让该团队和自己紧密合作,一朝天子一朝臣已经快成中国企业接班的通行做法。

  (记者 栾立  陈慧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