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当零售需要“流量”,传统百货如何转型?

2019-04-19 18:00:5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北京著名高档百货商店赛特购物中心即将闭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传统高档百货商店转型路在何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上个世纪90年代能在赛特购物的都是荣耀。”1992年12月正式对外营业的赛特购物中心是最早一批引进外国商号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这里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

  五道口服装市场、长安商场……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多家商场选择闭市改造。但数据显示,部分百货零售商店的闭市并不意味着百货零售行业没有前景。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红玲认为,虽然一些老牌商场业态显出疲态,但是转型后的百货零售业还有诸多潜能:需求方面,“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消费群体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求更高;供给方面,我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阶段,物理空间的商业业态虽然很丰富,但仍有大量发展空间,富有活力的百货零售业态仍层出不穷。

  赢商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购物中心年度发展报告》分析显示,随着商业开发由核心商圈向非核心商圈转移,客流量相对较大、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性商圈商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承载的商业功能更为多元。

  在寺库集团CRE用户关系增强部门总经理李如嘉看来,“流量”成为零售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增大商品的流量,满足多元的购物需求成为吸引消费者走进商场的一个因素。

  很多网友认为,餐饮、儿童乐园等成为吸引他们走进购物中心的重要因素,“现在集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购物中心取代了老牌单一的百货商场”。

  同样是高档百货商场,北京SKP新光天地却经常展现出一副门庭若市的景象。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商场转型为直营采购模式的百货公司,善于开展营销活动来调动用户消费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年轻化成为高档百货转型的重要方向。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其统计的90家百货企业2018年销售总额增长4.2%,其中,95后和00后消费占比逐步增加,成为消费的主导力量,年轻人的消费自我意识强,需求变化快,更加注重过程的体验和个性化的需求。

  在年轻化的趋势下,互联网成为消费者购买百货商品,甚至是奢侈品的重要阵地。寺库集团联合腾讯发布的白皮书指出,2018年近六成寺库线上奢侈品消费人群在30岁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也开始布局线下,目前,寺库集团正在打造线下门店。李如嘉介绍,门店的功能主要是增强用户的体验,充分展示一些限量高价商品、跨界联名商品,并向顾客提供定制、鉴定、养护等服务。

  “时尚、大牌、潮流前沿的商场和线上流量平台更是把焦点放在了消费者身上,利用新零售为商家赋能,最终拉近的是消费者与产品和商场的距离。”赵红玲说,未来的购物场景将越来越便利,商场业态也将饱和,这将对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现有成熟的商业形式不断提出新挑战。(记者 樊攀 陈旭)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