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展望2019中国经济

2019-03-21 19:19:33 来源: 中国名牌

 

  中国名牌讯 3月21日,以“2019中国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这是清华五道口经济学院举办的第一届品牌活动,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受邀参加。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京东数字科技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领军学者就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政策走向展开热议。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定位高端、权威、前沿,是CIFER举办的将形势分析、政策解读、实践建言与学术研究融为一体的系列论坛。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鞠建东:建立竞争而非垄断的技术市场更加重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CIFER主任鞠建东在“2019世界经济展望:贸易、金融与全球治理”环节中谈到,目前全球贸易市场呈现出以中国、美国、德国三个核心国家为代表的亚洲、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这样一种三足鼎立的格局,但美元在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却几乎没有变化。这导致全球经济结构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矛盾。

  他强调,全球市场中技术市场与产品市场不对称,即全球产品市场的开放,技术市场的保护与垄断,值得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的高度关注。对于全球而言,可能建立竞争而非垄断的技术市场更加重要。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周皓:只要不搞“大水漫灌” 不会出现杠杆率的恶性增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在“2019中国经济展望:杠杆率、货币政策与增长”环节中说,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的增长和发展,要取决于杠杆率的稳定和逐步改善。

  他认为,中国债务总量不是问题,结构才是问题,如地方政府债务、部分国有企业债务,可能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基于总体债务率不一定是过高的这个判断,生硬的去杠杆措施对去年经济下行起到了比较主要的作用。如果温和的增长和温和的通胀能够延续下去,杠杆率结构性的自我改善是正在发生的。这也是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高素质增长和发展重要的条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控制杠杆率水平不如控增速

  黄益平认为,从跨国数据分析来看,杠杆率增速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杠杆率水平的重要性。控制总量不如控制部门,意味着一刀切的去杠杆可能还不如结构性的去杠杆。控水平不如控增速,意味着稳杠杆可能比去杠杆更加合适。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政策支持可能大幅高于预期

  对今年的展望,沈建光主要提出5个判断:第一,中美贸易有望达成协议;第二,全球经济放缓;第三,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前低后高;第四,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前低后高的判断,最主要是有一个刺激力度,对经济的支持可能要大幅高于预期;第五,政策面方面带动了股市的上扬。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宏观基本面只缓步回升 更要担心外部风险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认为,市场情绪到现在为止还处于一个比较不稳定的波动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还在延续,随着政策放松的力度逐渐增大,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起稳,其后缓慢回升。在中美贸易的方面,我们认为前途应该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会不会在六月之前出现其它的状况,我觉得还是要警惕各种的风险。除了中美贸易之外,仍然还要警惕整个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之中的风险点,特别是现在从欧洲到日本,甚至是美国的经济,增速都是前高后低,在宏观基本面只是缓步回升的情况下,更要担心的是外部的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201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比2018年慢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今年整体上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开口型的扩张,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的可能性较高。但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相较2018年将会放缓,在此基础上从季度变化角度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可能会逐渐改善。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 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2019中国经济展望:杠杆率、货币政策与增长”环节中说,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而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结构性改革在今年会有亮点,不仅利率会进一步市场化,而且土地、人口、户籍方面的改革将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2019年全年杠杆率或将温和上升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在“2019中国经济展望:杠杆率、货币政策与增长”环节中谈到,今年国内经济发展要实现“六个稳”,但外需是下降的,所以被动造成国内的杠杆率客观上在短周期内是要上升的。现在是处于杠杆的加减之间,2019年全年的杠杆率将在温和上升的过程之中。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全球流动性从不足变为适当宽松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认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全球货币体系多元化、贫富差距加大、民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多个问题。总体来说,遇到的挑战是比较多的。但全球流动性不足到走向相对宽松,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喘息时间,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乘风破浪,保持新常态繁荣。(陆斌)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