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董明珠: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2019-03-12 11:34:35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日前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董明珠认为,企业需要有使命和责任担当,企业家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加强核心技术创新,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无论格力电器还是中国制造,未来仍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日前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当前,制造业很多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局面尚未完全改观,请问董总,为什么格力电器从一开始就关注到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根据格力电器的发展经验,突破核心技术需要克服哪些制约性的因素?

  董明珠:首先企业需要有使命和责任担当,企业家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简单只看自身的盈利,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担任什么样的角色。随着我国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如果仍然依赖于别人才能发展,就不能成为真正对社会的最大贡献者。 格力电器做空调起家,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加坚定地意识到未来的发展方向,率先从核心的关键部件和零部件进行技术研究。目前,格力电器已经有14个研究院,最大的突破是掌控一个产品的关键技术,最终让消费者得到更美好的生活享受。掌握核心技术,首先要敢于投资金用于研发,其次是着眼于自主培养人才,第三是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不断围绕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需求做产品开发,所以格力电器基本上覆盖整个暖通智能领域中的技术要求,具备多项核心竞争力,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主持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您认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在您看来,广大制造企业如何去践行高质量发展?

  董明珠:我觉得应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拥有创造新技术的能力,二是人才。格力研发团队约有13000人,都是我们自主培养的人才,其中有超过1000名是国家级技术人才,享受国家津贴。最开始他们都是普通大学生,格力电器愿意拿资金、花时间、搭建平台去培养他们,最终取得今天的成绩。作为制造业行业的企业家,应该是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要遇到困难就退缩,或者要求政府帮忙解决,更多是要敢于自己去破解,我觉得最大的成功者是挑战了自己。

  主持人:中国制造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您觉得,未来中国制造业如何取得新的成绩?

  董明珠: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根基。制造业的发展核心在于创新,所以创新是真正的动力。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要严厉打击专利恶意诉讼、恶意抢注他人商标、加大对假冒伪劣处罚等,为中国制造业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主持人:今年是5G的商用元年,5G技术的推广必然会对互联网以及智能家居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您能否介绍下格力零碳健康家系统?

  董明珠:无论格力还是大松、晶弘等品牌,我们希望中国制造能拥有更多的品牌走向世界,通过可靠的技术和质量把人们从繁重的生活环境中解放出来,让生活更加智能,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发挥更好的创造。零碳健康家系统覆盖格力全系列家电以及完整的制造流程,其中最重要的是品质控制,最终解决人与物的整体协调和完美结合。

  主持人:作为格力的掌舵人,您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期待?

  董明珠:无论过去一年取得多少成绩,它已成为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应该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格力电器还是中国制造,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更好的提升改变生活品质。(赵秋玥)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