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徐镜人:健康扶贫关键在于孜孜不倦的终身行动

2019-03-04 18:18:51 来源: 新华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精准扶贫时,徐镜人认为,健康扶贫关键在于孜孜不倦一个接一个的行动,终身行动。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施汉摄

  以下为访谈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对中医药事业需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作为制药领军企业,扬子江药业是如何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

  徐镜人: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重视层面,如何贯彻落实“怎么来发展中药事业”的中央指示精神;二是落实层面,怎么贯彻落实传承好、发展好。

  传承就是把老祖宗几千年来留下的中药不断发展,内容不断创新,疗效不断提升的过程。当今来说,需要加上现代元素,创新适合当今中国的发展,适合患病者需要的中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中药事业的发展,有些为了服用方便,比如颗粒剂、汤剂等初步变成了胶囊、片剂、口服液。这一步我认为,中国的中药创新发展,基本上在世界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下一步是在中药剂型发展的基础上改善疗效,比如配方的重新组合,改变加工形态。比如说“胃苏颗粒”,是根据董建华院士的验方“胃苏饮”开发出来的。2005年“胃苏颗粒”获得人民网组织的82万网民评比最满意产品第一名,这就是传承发展。

  扬子江龙凤堂的中药,最重要的是在大健康背景下传承和创新,治疗疑难杂症、西药不能治疗的疾病群。比如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香芍颗粒;比如苏黄止咳胶囊治疗咳嗽无痰,双花百合片治疗常发性的口腔溃疡。这就反映了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魅力,我们能制造一些不同于西药的,有新的突破。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施汉摄

  主持人:“依法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被写进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事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扬子江药业集团是如何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打造大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徐镜人: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发展中药事业,要中西合璧,没有“健康社会”就没有“小康社会”。扬子江药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中药,一直没有中药品牌。我们现在按照几千年中药瑰宝传承,按照国内市场需要,来打造自己的产业品牌,就是龙凤堂中药品牌。我们边基建、边设备安装、边生产,到现在已经生产了有三四年了。让老百姓能治病,我们在这方面落实得很好,发展很快,独家中药比较多,效果也挺好。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施汉摄

  主持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们知道,扬子江药业在狠抓企业生产管理的同时,一直非常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请您介绍一下扬子江药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徐镜人: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做得比较多,不光在江苏、泰州,我们与中国医院协会联合做健康扶贫,把东部的医疗资源动员起来,或者做一些工作,到西部帮助医院义诊、培训,帮助提高医生的诊疗水平,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

  早在20年前,我们做过“关爱健康西部行”,做了大量扶贫工作。一二十年过去了,扬子江药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我们健康扶贫规模大了、范围广了,带着丰富的东部资源到西部去,让西部的医院治疗、医院管理、老百姓健康诊疗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与创新,这个很好。

  同时,我们企业把优良的中药带到西部,像治疗儿童咽喉的蓝芩口服液、治疗胃病的荜铃胃痛颗粒等,获得了群众的赞誉。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好的建议?

  徐镜人:要继续加强“健康扶贫”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目前,我们要推进区域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民健康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助力云南、贵州等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后工作任务可能会更重,我们要好好推进这项工作。如果仅仅为了企业利益、形象广告就不好了,我们要真正围绕西部群众的脱贫,围绕患者的利益来考虑。扬子江药业虽然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认为,要体现健康扶贫、体现扬子江药业说到做到,为老百姓起到治疗疾病、关爱健康的作用,关键在于行动,要孜孜不倦一个接一个的行动,终身行动。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