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易会满:加强与各方沟通协作 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9-03-04 15:51:54 来源: 新华网

 

  2月27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易会满表示“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工商百业、千家万户,同时也对国家金融实力乃至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等构成影响。

  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证监会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盘活存量、提质增效。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一是提高宏观思维能力,贴近市场各参与方,坚持市场导向、法治导向、监管导向,加强对资本市场宏观战略问题的研究思考,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战略定力,稳步推进重点关注问题的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当前重点是抓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协调,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渠道,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三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加强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资本市场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证监会将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向实践学习,向市场学习,向投资者学习,大力培养各个层级的专门家,锻造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资本市场工作的干部队伍。

  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更是监管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

  易会满表示,“‘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科创板不仅是一个“板”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和改革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

  易会满就科创板涉及改革的重点问题作出说明。他表示,第一,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第二,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第三,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易会满表示,要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做好,除了证监会和上交所要更好地履行职责,需要各市场参与方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把创新的事情做好。首先发行人要充分地进行信息披露。其次,保荐机构需要在定价、承销等方面提升自身能力,需要券商、投行机构做充分准备。这是最重要的市场化因素。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要为市场提供公平、公开、专业、客观的服务。试点注册制需要非常好的外部法律环境,所以需要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向市场化推进,还需要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

  “如果能把上述几个因素解决好,那就能够把金融的软环境、软实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尤其是市场各相关参与方会出现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注册制推好,为今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的改革积累经验,充分发挥试验田的作用。”易会满强调。

  依靠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培养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

  谈及间接融资市场和直接融资市场的差异,易会满坦言,“银行业和证券业有很大区别,银行业从事的间接融资主要是看现在,资本市场也是一种融资,但更多的是看未来,所以才有估值、倍数、杠杆,以及带来一系列资本市场相应的创新业务。这两个确实从出发点到最后的基本规则是不太一样的。”

  “对于我来说,到证监会以后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很多专业的问题,一方面证监会有强大的专业化团队,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这需要依靠市场参与者,调动市场参与者,按市场规律来办事。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实际上就是要高度认识并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一个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还是要靠我们这支专业团队、靠全市场的参与方,才能培养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生态体系建设好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才有保证。”易会满最后总结说。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