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易纲:接棒周小川,当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2019-01-11 17:44:41 来源: 中国名牌

 

  谁将接棒年满 70 岁的周小川,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第 12 任行长?答案揭晓在 2018 年 3 月 19 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易纲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我的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我一定按照宣誓的誓词来做好工作。”2018 年 3 月19 日上午,刚刚当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易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如此表示。谈及当选行长之后的最紧要任务,易纲回应,主要任务就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据了解,易纲此前在央行服役超过 20 年,近年来在“8 . 11”汇改等关键时点频繁亮相,向市场传达央行的态度、释疑政策。作为央行系统内第一个海归官员,易纲过去近十年陪同周小川多次亮相国际舞台,在IMF与世行年会、G20 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等场合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易纲从2014 年开始还担任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并在 2017 年 10 月成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在正式接棒前,易纲已经负责央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在此之前,易纲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身份配合周小川,参与了过去十余年中国金融改革的许多重要事件: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推进并收官利率市场化,再到力促人民币成功加入 SDR 货币篮子。

  易纲执掌的是“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中央银行。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央行将重新统领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并履行审慎监管的职责。此前,负责统筹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将办公室设在了央行。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长期存在的世界性难题。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尤其突出。2018 年 11 月 6 日,易纲针对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接受媒体采访,并在采访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接下来央行将针对民企、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综合采用“三支箭”政策组合,让“池子”里的水,真正流到“缺水”的民营企业田里。易纲谈到的“三支箭”(即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的政策组合,为民营经济在资金可获得性方面带来了更多积极的信号。

  相差十岁的易纲与周小川,身上有着众多相似的标签:都拥有博士学位,被视作央行学者型官员的典型代表,著作颇多,拥有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和视野。因此,易纲接任央行行长被市场视为中国金融改革无缝延续的最佳注解。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