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美团赴港上市:亏损下的高歌猛进

2019-01-11 15:53:46 来源: 中国名牌

 

  “企业选择什么时间点上市,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思考,太早上市对充满想象空间的业务有非常大的伤害。”2012 年年底,美团实现收支平衡时,面对外界“美团要上市”的声音,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如此回应。

  6 年后,2018 年 6 月 25 日,美团点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 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和招股书。2018 年 9 月 20 日,美团点评正式赴港上市,继小米集团之后,港交所迎来第二只“同股不同权”股票。相比小米,美团点评开盘价表现不俗,单股价格报 72.9 港元(约合人民币64.2 元),相比发行价(每股 69 港元)上涨近5.6%,总市值达到 4000 亿港元估值。

  然而,自 2012 年后,美团并未能达到持续收支平衡,相反一直处于亏损运营的状态,2015 年至 2017 年连续三年的净亏损分别为 59亿元、53.5 亿元以及 28.5 亿元。不难发现,美团年度亏损额在逐年缩小,但此状况依旧引来外界质疑。

  对此,王慧文回应说:“如果你们能够理解为什么亚马逊一直没有净利润,市值却一路看涨,也就能理解美团点评的现状了。”2004年,亚马逊董事会主席贝佐斯面对类似质疑时回应,一个公司的价值,是它未来自由现金流(企业满足自身再投资需要之后剩余的现金流量)的折现,而不是利润本身。

  2018 年上半年,美团的资本运作引来外界各方关注,一面拓展自身线下打车服务,与滴滴出行之间开启一场“烧钱”运营战,一面出资3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55 亿元)全资收购摩拜单车,继续拓展自身线下场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经历两次大的投资活动之后,美团依旧赴港上市,并且开盘告捷,不难看出,投资者对于美团未来发展的期待。

  上市之后,美团回归自身核心业务,开始着手打造不同场景之间的交叉营销,致力于实现完整的online-offline(线上线下)闭环。显然,开启打车服务,收购摩拜亦是此项长远规划的一部分。而面对公司未来发展,美团明显放缓对线下业务的投资,曾经宣布的美团打车在北京、杭州、成都等地的开城计划迟迟未有启动。

  面对美团未来发展,美团点评 CEO 王兴在此次赴港上市的路演中表示,美团将以Food+Platform(餐饮 + 平台)为战略核心,通过平台支撑多品类业务,打造美团在餐饮外卖行业的新品牌形象。

  未来,美团会将募集资金的约 35% 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 35% 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 20% 用于有选择性收购或投资,最后约 10% 的资金用于企业运营及一般企业用途。王慧文表示,外卖、新零售和人工智能会成为美团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

  利用自身平台的用户基数以及数据积累,美团在进一步深耕行业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自身服务场景的覆盖面。除了从技术层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之外,美团开始将触角伸向传统零售行业,从当前主导的下游餐饮行业开始规划起供应链上游的“卖菜生意”,并通过美团闪购,为消费者提供“30 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服务,进一步打造国内餐饮行业服务品牌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