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康佳接手新飞:打造国产白电“双品牌”驱动

2019-01-11 15:53:46 来源: 中国名牌

 

  2018 年 6 月 29 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康佳集团(以下简称“康佳”)竞价成功确认书,康佳以 4.55 亿元竞得“河南新飞电器/ 家电 / 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100% 股权”。在新时代,传统家电行业纷纷走向转型的背景下,两家同起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老牌家电企业以并购的方式走进新的家电品牌时代。

  上世纪国产冰箱界的“四朵金花”(新飞、海尔、容声、美菱)中,又有一朵金花凋谢,人们不由得唏嘘不已。而新飞冰箱曾经独占 20% 的市场份额,这曾经的辉煌加重了人们对此次新飞破产重组的感慨。然而,当跳脱出这种情绪困扰,着眼未来时,康佳并购新飞其实更像一场国产品牌的战略行动。在“康佳 +新飞”的双轮老牌国产家电的驱动下,新飞不再“戴着镣铐跳舞”,而康佳则为自身的国产品牌突围之路找到新的方向。

  事实上,2017 年 10 月 30 日,新飞公司便向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并表示此次重组将以拍卖方式出让新飞公司 100% 股权。此时,康佳集团正在启动以跨越式发展为导向的转型升级战略,而“科技 +投控(投资控股)”成为康佳此次转型升级战略的发力点。自 2016 年成立供应链金融事业部以来,康佳同年实现经营反转,事业部当年收入 25 亿元,至 2017 年,此项收入达到 136亿元,并提出 2018 年创收 260 亿元的目标。

  在这样的“供需”关系下,康佳收购新飞似乎成为一件理所应当之事。而从新飞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来看,此次公司“100% 股权”的出让并不出人意料。上世纪 90 年代,新飞在原董事长刘炳银的带领下,走过了“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辉煌时代。在新乡本地人的生活里,也曾传扬着“宁去新飞,不去银行”的说法。直至 2002 年,新飞与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实现合资,紧接着,丰隆集团持续收购新飞国有股权,最终以90%的股权占有率实现控股。然而,丰隆集团并未能让新飞品牌重走辉煌路,渐渐地,新飞原有的品牌印象在公众生活中淡化。而在家电专家刘步尘看来,丰隆入主新飞更多地是资本运作,其本质是希望待价而沽,而新飞的原班人马还是希望将延续“新飞盛世”。

  据了解,康佳确定接手新飞之后,新飞电器已于 2018 年 8 月 3 日完成工商变更,并在2018 年 8 月 28 日恢复生产。而刚刚履新不久的康佳白电(洗衣机、冰箱等日用型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中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双品牌运作下,康佳集团希望白电产业利用新飞重组能够做大做强。

  自此,康佳对新飞开启了“三年改造”计划:2018 年将对生产效率较低的前道工序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10% 左右;2019 年对开门风冷冰箱生产线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至 200%;2020 年进行智能化工厂改造,引进智能自提柜、智能售卖机、嵌入式冰箱生产线等。

  经此并购重组,康佳在国产白电品牌之路高歌猛进,而新飞也重整羽翼蓄势待飞。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