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吉利与戴姆勒“联姻”:新能源做“媒”

2019-01-11 15:53:26 来源: 中国名牌

 

  从收购沃尔沃,携手英国锰铜进军英国出租车市场,独家联盟宝腾、路特斯共拓国际市场,再到全面收购美国 Terrafugia 飞行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不仅仅要让汽车飞上天,同时也在一步步为自己打造全球化的汽车产业未来。

  2018 年 2 月 24 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吉利通过从二级市场收购(直接在股市上购买相应股票)戴姆勒公司9.96%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据悉,根据彼时戴姆勒公司股价,吉利此次购买股份作价高达 90 亿美元(约合 624.5 亿元人民币),而吉利2017年的净利润约为100亿元人民币。据此推算,此次吉利花费了超 6 年的企业盈利完成此次收购,这也成为吉利 2018 年年内的最大单笔投资。

  事实上,自 2009 年吉利全资收购澳大利亚自 动 变 速 器 老 牌 生 产 商 DSI(Drivetrain SystemsInternational)后,吉利就开始进军海外市场,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让吉利品牌迅速融入海外市场。通过国外老牌汽车厂商的优质口碑和技术优势,借力发力,吉利不仅在一步步达成“让世界充满吉利”的企业愿景,同时也成功地在国内市场中保持了“高出镜率”,形成新的市场品牌认知与品牌溢出效应。

  从 2010 年开始,吉利已经累计完成对瑞典沃尔沃、英国锰铜、马来西亚宝腾、德国戴姆勒等 8 家海外企业的投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 230 亿美元(约合1560 亿元人民币)。面对吉利如此迅猛的海外投资之势,有媒体评论道:在众人为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拍手叫好之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以及世界汽车行业发展是否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2018 年 3 月 2 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国汽车的新机遇”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一个大变局之中,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正在对汽车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在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之下,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由此观察,吉利在海外一系列“广结善缘”的投资活动,其实也是顺势而为的结果。

  不仅如此,在此次吉利与戴姆勒的“跨国恋”背后,或许还有一层深意——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

  2016 年 9 月,工信部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年产量或者进口量大于 5 万辆的传统乘用车企业需生产或进口一定比例的新能源乘用车。随后,2017 年 9 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下称“双积分”政策)正式发布,将原定 5 万辆的门槛降低至 3 万辆,同时明确 2019 年度、2020 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 10%、12%。

  在“双积分”政策推动下,吉利作为中国老牌汽车企业开始探求新的市场求生之路。对此,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占领未来传统汽车行业内的技术制高点,是关乎企业存续与发展的核心要素。

  而此次吉利选择重金投资戴姆勒,或可视为一场效仿宝马MINI寻找长城(长城汽车)的“联姻”,开启一个本土车企与外资车企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