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半月谈

逆势全员涨薪凸显“不一样的格力”

2019-01-09 17:57:42 来源: 半月谈

 

  时值三九,寒风凌冽,今冬更甚。网上刚兴起了一场“经济下行”“经济寒冬”“世界500强裁员”“大企业降薪”等风波,扰得大家人人自危,却见格力员工们欢天喜地在朋友圈转发“2019格力全员加薪”的消息,不禁让网友们纷纷感慨“被人家的公司”“别人家的老板”,很多网友对格力的加薪更是做出了评论:敬不一样的格力!

  在笔者看来,格力确实也很“不一样”。仅从此次逆势涨薪来看,格力“不一样”的表现已是可圈可点。

  显然,逆势加薪是实力的最直接体现。格力曾经被定义为传统企业,然而格力这几年来的发展却超乎人们想象。在近日公布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中,格力电器一举揽获12项专利大奖,其中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成为空调行业迄今唯一获得专利金奖的技术,这显然是格力常年坚持自主创新、科技驱动的成果缩影。无独有偶,格力今年还获得了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以质量创新管理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格力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部署,所带来的是整体业绩的高速增长,据公司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0.50亿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211.84亿元,同比增长36.59%。据测算,格力营收2000亿的目标应能如期完成,甚至有望突破。

  以如此优良的业绩作为支撑,格力自然就有了全员逆势涨薪的底气所在。企业价值的根本在于持续创造以科技创新、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主导的经济效益,从而能对内提升员工薪酬福利、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职业上升空间,让人才有充分施展的空间,对外依法纳税、增加消费者福祉、提升市场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显然,格力就是践行这一目标并不断获得成功的典范,此为中国社会经济转型之必需,也是员工之幸。

  格力逆势全员涨薪,同样也是其企业管理层理念及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在《基业长青》一书中,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拉斯对索尼、默克、IBM等18家“高瞻远瞩的公司”的研究表明:“高瞻远瞩的公司之所以能够奋勇前进,根本因素在于指引、激励公司上下的核心理念,亦即是核心价值观和超越利润的目的感”。60年前,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帕卡德就说过类似的话,帕卡德认为“企业对自己的员工、客户、供应商以及广大社会的公益事业,都负有重大的责任”。

  从当前社会中不难找到另外一些发展也挺快的企业,赚钱不少,忙着上市套现,但这些企业的发展似乎只是肥了个别管理层。作为声名卓著的企业家,董明珠在多个场合发表过对公司管理的见解,她认为真正的企业家应该以人为本,创造财富,完善自我,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格力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客户第一与员工共享发展红利统一起来,没有全员的长久努力奉献,就不可能为客户提供到位的服务和无瑕疵产品,而不能让员工同步获得应有的经济回报与权利尊重,则谈不上企业上下一心共同进退。在这个经济寒冬逆势加薪,也是格力在释放强烈的信号:格力电器将每一位员工的发展放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层面,如此不仅让老员工暖心,也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让格力在其他企业忙着压缩人力成本、收缩发展战线的时候,可以抄底获得大量优质人才,为格力接下来跨越更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格力的行动让笔者看到,在经济处于逆境时,只有坚持理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才能引领我们走出危机。事实上,“危机”就是“危”+“机”,危险之下始终蕴含着机遇。而往往是那些高瞻远瞩、不计较于眼前一城一池得失的企业家,才能冲破普遍的悲观主义情绪,用实际行动加持企业及市场信心,为国家社会分忧,为员工及家属带来冬天的温暖,这其实就是打响中国企业品牌的最佳机会。格力逆势全员加薪,就是其管理层战略眼光及企业价值观的可贵之处。

  据笔者了解,在新一轮的经济寒冬刚刚释放出信号的时候,格力就发出了“不裁员”“不降薪”的信号。此次又率先在经济寒冬吹响号角,通过积极的企业自主举措,稳定人心,向员工传递同甘共苦的企业价值观,格力显然也正在为2019年的发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让未来值得期待。

  寒冬虽寒,抱团可度。笔者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响应格力此举,通过创新增效、开拓新兴市场等举措共度经济寒冬,而不是消极地裁员降薪。毕竟,一盏灯亮起来了,黑夜就不再漆黑无边,一支火把点燃了,寒冷就不再漫无边际。

  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