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环球网

美图与寺库战略合作,美图美妆APP姓TryTry了

2019-01-02 16:25:46 来源: 环球网

 

  刚把手机业务托管给小米,美图美妆APP的运营又交给了寺库。

  继19月19日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将美图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授权小米后,美图于11月22日下午与寺库集团、TryTry三方正式签署备忘录达成战略合作,一周之内放出两大动作。

  美图美妆APP姓TryTry了

  

  美图是一家“美,就够了”的公司。寺库集团是知名的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的平台,旗下的寺库网作为全球奢侈品服务平台也受众颇广。这次事件的三方唯一不那么知名的是TryTry。

  TryTry是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是目前唯一一个以奢侈品为核心业务的共享时尚APP,拥有箱包、腕表等数万件产品,获得了Fendi、Gucci、LV等国际一线品牌的直接授权。

  共享,简单理解为租赁吧。与奢侈品动辄上万的购买价不同,在TryTry上只需要几元钱就能租到时下最潮流的大牌,大大降低了用户奢侈品的门槛,有媒体报道其为2个月获用户1000万的先试后买平台。

  从平台属性上来说,美图美妆和TryTry算是同类。作为美妆购物APP,美图美妆也带着“甄选全球正品好货”的使命。只不过,美图在这款APP里发挥的作用更为人熟知的是基于美图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推出AI测肤功能,这更符合一家科技公司的定位,而电商本质上则是更偏运营的费力业务。

  据悉,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美图旗下App矩阵仍将为美图美妆电商平台导流。合作期间,美图将享有保底收益和分成收益两种收益方式。

  另外,合作的三方均表示,此次合作三方将基于各方在用户和美妆领域AI大数据的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更深度、更全面的服务,完善用户画像,全面盘活各方的数据资产,以更多的方式深耕用户价值,开发更多基于AI和大数据的产品,共同挖掘商业化潜力。

  简而言之,美图美妆APP姓TryTry了。

  轻资产路线

  

  美图与小米合作不只是将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都授权给小米,还有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的独家授权。这种倾囊相授,俨然让美图手机以后姓“米”。但具体是“米图”、“小米美图”、“美图小米”,或者“美图By小米”,小米公司CFO 周受资表示还在商讨之中。

  从分工层面看,美图只提供品牌和影像技术,收获的确不少。

  合作期间,美图的收益分成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合作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小米也有权选择一次性支付分成费用来补足约定金额)。一旦达到约定金额后,小米公司若决定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看似小米把重活儿累活儿都接下了,其实得偿所愿。不说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细分品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即便是小米也在紧锣密鼓地维持第一梯队的节奏,而“美”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极光大数据的信息显示,小米用户的性别分布只有30.9%,这还是在推出了AI裸妆美颜、微整形美颜、苹果肌好几代美颜算法以后的成绩单。虽然对女性用户来说美颜不是唯一的吸引力,但是美图约等于女性品牌,独家授权的美图影像技术的确能为小米加分不少。

  看似美图白落了不少便宜,其实也牺牲了不少。智能硬件业务(包括手机)一直是美图营收的大头,曾经占比超过90%,2017年美图财报显示也仍高达82.6%,可谓是支柱型业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营收的大幅减少明面上显然不好看。不过,将手机托管出去也是必然的选择。

  2017年底,在已经多次被诟病硬件销售额占比达到9成前提下,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图公司未来的营收希望更多来自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业务,美图公司CFO颜劲良表示“非常有信心2018年能够全面盈利”。但是到了2018年底,美图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净亏损9.5亿元至12亿元人民币。这么大的亏损并不是美图不赚钱,反而赚得很多。美图上半年财报显示智能硬件营收14.8亿,毛利3.95亿。只是在硬件这个长链条上的投入实在太多,美图需要轻资产化。

  牵手小米之际,吴欣鸿发布内部信表示,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并表示美图商业模式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

  轻资产模式的好处是,如上所述,美图丢车保帅,虽然少了很大比重的营收,但换来的是直截了当的销售分成,100%的盈利。

  轻资产是为了减少资源投入,在这个指导思路下,美图的动作的确是干净利落。此次美图美妆与寺库、TryTry的合作其实提前一周就有苗头。

  “美和社交”战略

  

  11月14日,美图美妆宣布将在11月底结束运营,宣告美图告别自营电商。2017年底曾表示做电商业务是兴趣所在的吴欣鸿,如今也要正视盈利压力了。

  11月15日美图公司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停止美图美妆业务,同时将聚焦平台型业务“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为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

  至此,我们再次听到了“美和社交”。

  2018年8月8日,美图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美和社交”战略。从5月就开始的美图秀秀新版公测,展现了美图向社交转型的决心。这次改版让美图秀秀从图片处理工具升级为社区,是美图秀秀十年来最大的改版。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5月最后一周,美图秀秀的安装保有量达2.14亿,与其他同类产品拉开明显差距。难能可贵的是,已经十岁的美图秀秀在今年5月继续保持增长,日均新增用户达116.7万,在同类别应用中唯一达到百万量级。这样的用户基础,做社交的确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

  如今将手机和电商两块业务都交付出去以后,美图得以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的Others品类退出来,可以更聚焦“美和社交”的战略。

  吴欣鸿表示:“美图美妆与寺库、TryTry的强强联合,正是美图电商策略的调整落地。三方的合作,让美图和寺库、TryTry能够聚焦各自优势。美图能够进一步增强开放性,围绕‘美和社交’战略,发挥平台的核心优势,连接和服务用户及商家,不断与优质的合作伙伴携手,释放用户价值。”

  美图美妆APP实质上并没有变化,换了运营方用户仍然能够买买买。至于更多人关心的,小米与美图双方合作的第一款手机,美图CFO颜劲良表示,大约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具体时间尚未有确切消息。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