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综合

梅松:符合三个标准,才是中国文创新品牌

2018-12-28 18:53:42 来源: 综合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8中国文化企业品牌年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品牌;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呼唤品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也要推出品牌。最后,他还对我国打造文创新品牌提出了三点建议。以下是梅松发言实录:

  

  为什么提出文创新品牌这个概念呢?我们这么定义它:小而美、优而新。

  刚才人民大学发布了中国文化品牌价值Top50的榜单(见今天“中经文化产业”头条内容)。这个榜单非常好,很有说服力,也很高大上,我们也需要高大上的文化品牌,需要有价值的文化品牌。在Top50品牌中,北京市占15家,也不少,其中有大家所熟悉的企业、熟悉的品牌。

  一、为何要打响中国文创新品牌

  为何要打响中国文创新品牌?首先,从1998年原文化部正式提出概念至今,文化产业经历了20年的发展。可以说,没有文化体制的改革,就没有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20年时间,文化产业从过去不为人所知,到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去年已经占全国GDP的4.2%,预计今明两年将超过5%,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离不开文化企业的贡献。

  对于北京市来说,统计标准叫“文化创意产业”,加了“创意”两个字,含义也不一样了。在2005年,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重要的战略产业发展的时候,对究竟叫“文化产业”还是“文化创意产业”存在分歧。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坚持,说北京必须加“创意”两个字,因为世界主要大城市、主要地区都叫“文化创意产业”。在专家意见之下,北京市采纳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叫法。

  现在,我们按照国家统计标准、北京市标准这两个标准去统计产业发展情况:按照国家标准统计,北京文化产业去年增加值达到2700多亿元,占北京市GDP9.5%,占比在全国排第一;按照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标准统计,去年增加值3907亿元,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4%。

  北京现在由金融、科技、文化三个产业“三分天下”,我们也叫“双轮驱动”,即“科创+文创”。

  经过13年的发展,北京市现在有30多万家文创企业,从业人员超220万人。在这里,我说两个数据:

  北京市每年版权登记数量达到70多万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现在,在北京登记版权是要排队的,(很多人)到天津、到河北去登记。版权是文化创意的核心,也是知识产权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北京也是全国最大的内容生产基地。大家知道,文化创意产业按照现在国家标准分三个圈层: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其中内容生产属于核心层。那么怎么衡量内容生产呢?比如出版行业,今天公布的Top50企业中,很多是出版企业,包括凤凰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等出版机构,都在北京有编辑部。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共有新闻出版机构超9000家,还不算没登记的。另外,影视生产机构9000多家。

  我举这两个数据要说明什么问题呢?虽然已经发展20年,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品牌,正好人民大学从去年开始推动这个事,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将对中国文化产业、对北京文化产业能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呼唤品牌。创新性发展,我个人理解是按照创新的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创造性转化,我个人理解是从内容上,尤其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角度要创造性转化。

  第三,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需要我们推出品牌。十九大报告对文化部分的论述是历届报告当中最全面的一次,不仅提到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还专门讲了文化走出去。这“两力”需要我们推出品牌。

  二、打响中国文创新品牌的三个建议

  如何打响中国文创新品牌?我有三个想法:

  第一,通过品牌化、标准化来推动。我们正在跟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联手,制定文创新品牌的标准。

  第二,品牌传播,我们准备从2019年开始联手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和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遴选中国文创新品牌。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正式推出,2018年该大赛已经面向全国,明年将面向全球。今年文创大赛全国26个省市参加,涉及项目7000多个,推出了全国文创100强和北京文创100强,我们将在100强当中遴选文化品牌。我们认为,进100强的文创品牌是有投资价值的,并且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一定的市场认知度。

  第三,品牌保护。品牌保护也是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无法达到中国文创的新品牌。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