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阿里巴巴闯入全球“创新力”企业十强 成唯一一家入选的中企

2018-12-25 18:10:49 来源: 新华网

 

  全球主要企业的“创新力”排行榜近日在日本出炉。在排名前十的企业里,阿里巴巴占据一席之地,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这份榜单由市值最高的150家全球企业和168家日本本土企业的财报数据分析得出,以创新决策速度为主的“组织力”、显示技术开发能力的“价值创造力”、培育创新种子的“潜力”等三大指标综合评估企业创新力。进入十强的公司还包括Facebook、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Netflix、微软等。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今天创新力领先的企业正在积极投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量子计算机等“有望明显改变产业和社会的最尖端技术”,在企业的管理精英中,创新力强的企业均在积极启用女性。报道称,日本企业排名最高的是丰田,为第11位。在决策和盈利能力方面,日本企业表现逊色。在创新浪潮不断涌来的背景下,日本企业缺乏经营创新的速度。

  此次创新力榜单将组织力视为决定企业创新效率的第一大要素。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未来企业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一定是从组织结构的根本上进行自我改革和升级。”目前,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中有两位80后,女性占到合伙人总数的三分之一。截至今年9月,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占到80%。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创新力最强的公司均重视速度,形成了小步快跑式的迭代能力,在观察市场反应之后再加以改进。

  阿里巴巴正不断加大在多个技术领域的投入,并且将成果快速付诸商业实践,一方面为全球品牌、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普惠式服务,另一方面使阿里巴巴的技术体系与商业互为支撑,形成强大的造血能力。

  2017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计划在3年间向达摩院投入1000亿元,用科技面向未来,解决未来的问题、人类的问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达摩院已经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近20项世界第一。5月份,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成功研制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9月,阿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达摩院开发的全球首个电商AI机器翻译平台已为速卖通、Lazada等提供实时的跨语言翻译服务,日均翻译量高达7.5亿次,天猫双11期间峰值超过10亿次。

  阿里巴巴对未来的投资使它具备了面向未来造风的能力。新零售、云计算、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阿里巴巴率先布局和探索的方向,也成为全球商业和社会发展的共识。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新零售生态成型,商业操作系统正在赋能千万中小企业。

  “要站在五年、十年后看今天,思考如何通过换道让领先优势加大,在新领域产生换道超车的机会。”张勇曾表示,“阿里巴巴的发展证明了技术和商业结合,才让技术从不可能成为可能。”

  企业创新力与科技研发上的投入高度相关。近日,普华永道的《2018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报告显示,到2018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已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