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码商行动”:诚信换征信 小微不再难

2018-12-11 19:00:5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新华社发起“码商行动”,将“码商”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剂良方进行推广,引发业界交相点赞。观察家认为,通过二维码从事商业行为的“码商”,正成为继“店商”“电商”之后的新商业业态。他们“以信养信”“以信授信”,对帮助小微商户并国家经济活力意义深远。而新华社此举,正是行使中央“思想库”“智囊团”责任担当,为国分忧、为民助力的生动实践。

  缘起:用真情实感助力改革中坚

  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到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中国首个个体户。民营经济由此发端,到今年,企业总数超过2700万,个体工商户6500万户,注册资本165万亿元。并呈现“五六七八九”特征,即超过五成的税收,六成的GDP,七成的科技创新,八成的城镇就业,九成的企业数量,成为市场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重要力量。

  即便如此,直面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依然困扰着民营经济,其中又以小微企业为著。能否突出重围,成为社会关切。

  11月初,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民营经济,并小微商户把脉定向。于是,用足产业政策,借力现代科技,降低融资成本,挖潜发展活力成为时代课题。

  现实:融资风险高企 务必强化管控

  其实,解决小微商户融资难题,并非一时之急,党委政府、金融机构一直在行动。可受制于小微商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数据不完整、信息不对称等自身短板,往往望而止步。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贷款95%来自金融机构,但八成以上会被拒之门外。

  银行也对此有苦难言。数据显示,大型企业贷款不良率是1.19%,小微企业是3.39%,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更是高达6.46%。由此,专家表示,必须建构全流程风险管理模式,否则现有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信贷投放的政策都将难以奏效。

  而这无疑是金融监管、运营、科技机构的共同努力方向。

  破冰: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新企业敢有大担当

  改变总在细微之间。今年6月的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宣布,全面开放“310”。并在未来三年,联手1000家金融机构,为3000万小微商户提供金融服务。

  “310”能力,即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是依托移动支付并大数据技术,集成信用分析的一种商业模式,被世行行长金墉看做“科技推进普惠金融的典范”。

  不但效率高,“310”每笔贷款成本2.3元,远低于常规贷款2000元的人力成本,且不良率0.54%,复贷率35%,准时还款率99.15%.....诸多优势交叉叠加,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小微商贷户300万,也让蚂蚁金服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

  借梯登高,蚂蚁金服随即推出“码商成长计划”,为1亿“码商”提供“成长”“保障”两方面助力,从而以信养信、以信授信、以信增信,“你敢扫、我敢赔”,让小微融资梦圆有了现实可能性。

  对此,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明确表态:银行和保险机构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服务效率。

  深耕:科技赋能让小微经营者没有难做的生意

  所谓“码商”,是指通过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这是继传统店商、现代电商后的一种新商业业态。简单“扫一扫”,把商家和消费者紧密相连,将线上线下两个世界交互贯通,让小微商家不仅风险可控,还能享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服务。使得“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的愿景开花散叶。

  今年十月,码商成长计划2.0版,即“1351”方案重磅推出:向1亿小微商户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未来三年覆盖三千万小微商户;到年底,免费医疗金覆盖5000万小微商户,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超过5亿元;联合100位创始人,定制100堂课程。从而真正“让小微经营者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期许落地生根。

  小微业户对此纷纷点赞。七成“码商”认为,“明年一定会比今年赚更多”。

  花开:初心换本心 新路得人心

  基于二维码、依靠黑科技,一家民族企业,从草根起家,以“码商行动”带领更多“码商”一路走来,为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出新路,并经受住时间、实践、市场的检验,个中收获值得把位。

  此次2018博鳌企业家论坛上,新华社因势利导,推出“码商行动”,使其作为助力小微的一剂良方推广发布,被业界视为国社履行“思想库”“智囊团”责任担当,将中央关切变成决策议题的具体实践。让更多组织个人投身其中,为国分忧,为小微助力。

  对此,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深表赞同。他表示,春江知水暖,实践出真知。“码商”从草根中来,与小微企业的天然情感,注定这份探索将具有长久生命力。

  事实果真如此,综观现实,“码商”作为数字化经营的开端,不仅让百姓生活便利,城市发展美好,也成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彰显。

  美国伊利诺伊的一项研究表明,通过移动支付,平均交易额会增长2.4%,总交易频率会提升23.5%。受益于此,许多新兴市场的支付正规化、交易透明度显著增高,推动经济增长并国际化进程不断增高,而中国无疑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