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首届中国行业名牌峰会暨《中国名牌》行业名牌培育计划发布会#杨侠:以社会效益优先 打造行业名牌培育计划公益行动

2018-12-07 16:12:28 来源:

 

  12月7日,首届中国行业名牌峰会暨《中国名牌》行业名牌培育计划发布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新华传媒粤海国际大酒店翔宇厅召开。行业名牌培育计划是由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发起的一项完全为行业服务的公益行动。

  此次会议由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中国名牌研究院、中国名牌品牌监测中心联合主办,南京智库协办,旨在聚焦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潜力企业,帮助他们从“实力企业”成为“品牌领跑者”,为品牌强国提供更多生力军。

  

  中国名牌杂志社副总编辑杨侠在会议上发布中国行业名牌培育计划,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受中国名牌领导班子委托,我来介绍一下中国名牌行业名牌培育计划。

  行业名牌培育计划是由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发起,利用《中国名牌》强力的品牌IP,整合丰富的媒体资源、区域媒介资源、高铁、航天卫星等项目资源,面向海内外搭建的高端推广传播平台,重点发掘和培育行业细分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在未来能够代表所属行业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牌。

  为什么要做行业名牌培育计划?可以看两组数字。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有3600多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100多家,而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也只有中国高铁、华为等寥寥几个品牌。而在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的名单中,中国有120家企业上榜,已非常接近排在第一位、有126家企业上榜的美国,说明我们企业的综合实力已经有很强的基础。以江苏为例,2018年有86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同样有非常优质的企业集群,在做优做大做强品牌方面有较大的需求空间。今天到场的也有很多出色的企业代表,正因此,依据自身定位,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行业需求和企业呼吁,《中国名牌》推出行业名牌培育计划 —— 一项完全服务型的公益行动,以社会效益优先。

  行业名牌培育计划的基本原则是:免费、透明、公正。

  具体入选方法是:

  由行业协会负责人、各行业权威专家以及媒体负责人共同组成不少于20位的专家委员会,从即日起,接受企业申报。

  由专家委员会组织品牌答辩,答辩过程全程公开。

  通过答辩的品牌可以受权使用“中国行业名牌”称号及相关LOGO。

  每个行业的入选品牌不超过10家,超过限额不再接受申请。

  中国名牌网、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名牌频道将设立“中国行业名牌”专区,公布入选品牌。

  所有入选品牌在严格准入的基础上施行“双向选择”退出机制。

  行业名牌培育计划重点面向两个群体,分别是行业排名前十的品牌和潜力之星。需遵循以下入选标准:

  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规定,诚信经营、规范自律;入选本计划的必须为本土企业原创、且产权归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年销售额等综合实力指标位居同行业前列或具有高成长性;具有时代创新精神,通过新业态、新渠道、新商业模式形成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商业力量;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健全并有效运行,近三年未出现重大质量责任事故;品牌规划管理、维护保障机制健全并有效运行,近三年内未出现重大负面舆情;企业文化积极向上;在国际市场信誉良好,严格遵守驻在国市场法律法规,产品符合国际标准。

  行业名牌培育计划能为入选品牌提供哪些服务呢?首先是品牌定制化服务。《中国名牌》拥有丰富行业协会资源,可与龙头企业一道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同时中国名牌优质的专家智库资源,可以提供全方位、“一条龙”式、国家级的品牌咨询、诊断、策划、传播服务,为企业定制1至5年的中短期品牌规划和5年以上的中长期品牌规划。在品牌故事深度挖掘方面,中国名牌将成立品牌故事小组,依托独特创意策划资源,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聚同心、暖人心,深入挖掘品牌文化精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图文故事、宣传片、微纪录片、动漫等形式实现品牌的立体化、全球化传播。

  在媒体资源方面,《中国名牌》目前已实现“一刊一网两微一端”的全媒体格局,将《中国名牌》杂志深度报道与中国名牌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名牌频道、中国名牌网等新媒体原创内容充分融合互动,并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等全网打通,还得到省级卫视、行业媒体等大力支持。今年《中国名牌》杂志做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主题报道,包括首次系统梳理民族品牌百年历程等。中国名牌网着力打造中国品牌事业第一门户,可24小时不间断提供国内权威及时的品牌动态和专题报道。

  来看新华社媒体资源情况,除了传统通稿线路外,新华社拥有包括《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名牌》在内的21种报刊组成的全国最大的报刊集群,单期发行量近1000万份;以新华网为代表的新华社旗下网站集群,总日均访问量超过2亿;据最新统计,新华社客户端的下载量达到2.8亿;新华社海外社交媒集群的用户,截至今天,已经达到9900万,接近1亿;与新华社户外大屏集群、新华电视、新华广播等共同形成强有力的媒体传播矩阵。

  在高端项目平台方面,《中国名牌》可实现航天卫星冠名•空天一体化传播、高铁定制化宣传,每年还会主办、承办数场重大活动,如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中国食品博览会、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中国行业名牌峰会等,为品牌搭建展示形象与加强国际交流的高端平台。

  最后看一下入选意义。以品牌引领实现消费升级、加强供给侧改革,实现品牌强国,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评价国际化的今天,打造名牌已成为城市及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着深远的意义。行业细分龙头和区域隐形冠军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活跃力量,重点打造细分行业标杆和潜力品牌更是我国品牌战略的重中之重。 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品牌的故事,是新华社《中国名牌》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也是新一代品牌人的时代担当。

  朋友们,品牌建设之路,任重道远。让中国名牌真正屹立于世界名牌之林,需要所有品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我们愿与企业同呼吸共前行,衷心希望也诚挚邀请更多有品质、有情怀、有特色、高成长性的品牌与《中国名牌》全媒体一起,以中国人的智慧和自信,共同书写品牌事业的炫彩华章!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王楚天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