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天士力:现代中药走出去的筑路者

2018-12-04 17:18:34 来源: 中国名牌

 

  2018年11月30日,天士力控股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仪式现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接受了《中国名牌》杂志的专访,就中医药走出去的创新尝试,指出了现阶段医药企业应该从法规、技术、文化等方面做足工作,并呼吁医药行业同仁沉下心,齐心协力地探索现代中药发展之路。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闯出去 现代中药探路

  21年前,科技部提出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要的现代中药,争取进入国际市场,当时的天士力跟随国家的脚步走出了国门,正式向美国FDA提出了复方丹参滴丸新药临床研究申请。1998年,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 IND临床用药申请,自此,天士力开始了现代中药国际化的“闯关”。

  2017年年底,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完成了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这标志着天士力的现代中药国际化之路又前进了一大步。

  美国FDA新药审批进入关键时期,对此闫希军不敢松懈半分,他坦言,天士力控股集团在20多年发展中,可以说是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的一个样本,从“寻路”到“探路”再到现在“筑路”的艰难历程,创新一直引领着天士力的发展,企业稳稳占领现代中药的主战场。

  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一方面给了天士力接触世界前沿科技的机会,另一方面也给天士力指出了发展现代中药需要改良的一系列问题。如何建立中医药世界通行的法规制度,如何将中医药研制技术更加规范化,又如何慢慢将中医药文化与国际世界文化融合,这些问题都是闫希军对天士力现代中药发展的思索内容。

  进军中药国际化,天士力有着“三步走”的战略规划。“走出去”是第一步,天士力带领中医药走出国门,体现中国医药企业的探路者精神;“走进去”是第二步,天士力努力凭借自身优势突破技术瓶颈,达到发达国家药政机构的审批要求;最重要的是第三步“走上去”,天士力修炼内功,提升技术水平,走上高端市场,未来使中医药走上世界医学的巅峰。

  智能化 药品安全可控

  “没有创新就会被边缘化,中医药正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两个‘翅膀’,解决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难题。”闫希军举例,天士力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切入点,突破层层难关,进行数字化定量分析,再依照标准严格规范生产过程,使中药的有效成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可控。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作为年销售额超40亿元的现代中药代表产品,再次证明了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的组方科学性、安全性、质量可控性和临床有效性。

  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生物医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更是生物医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实现中国医药发展质量优势的关键所在。据了解,天士力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推进现代中药智能制造,发明了中药微滴丸胶囊剂,创新打造微滴丸生产线和中药材数字化智能提取生产线,在中药规模化提取、滴丸剂型生产体系和中药注射剂等方面实现了中药智能制造新跨越。

  面对中药材的传统种植制造欠缺规范化、药材源头追溯不明、生产基地混淆不清等一系列“顽疾”,天士力搭建了数字本草服务体系,以数字本草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为基础,与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质量检测、现代物流进行四网融合,实现大数据信息、现代物流、诚信认证、金融服务和交易仲裁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功能,破解中药产业链的“瓶颈”,按照国际化要求倒逼中药材质量保障,实现道地药材在数字本草价值平台上的聚集。

  闫希军说:“天士力对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进行的创新尝试,真正实现老百姓看得见的中药种植、采集、制作等流程,让产品自己会‘说话’。”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胡玉霞(左)与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吴丹勇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传播者 文化价值认同

  中医药蕴含着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打造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的同时,天士力还追求人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用中医药串联起人们的幸福感。

  闫希军指出:“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文化的土壤基础比较好,但要让这样的土壤环境中长出更为繁茂的花草,就需要更多人群、国际间的文化认同,实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如果完全按照传统观念来打造中药文化环境,显然已经落步了,我们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创新未来。”闫希军表示,年轻化的语言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文化环境中需要打通人们代际间的沟通桥梁,形成自上而下的文化认同,提高中医药的人群覆盖率。

  在国际领域中,中医药的沟通路径逐步被打通,中医药的语言文化环境也已成熟。国务院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传播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建立的中医药中心已有10个,中医药事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

  “中医药走向国际,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的批准,就是在为中药现代化探一条路,是中国中医药受到国际文化认同的一个代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现代中药将与化学药、生物药共同成为现代医学体系中的三大药系。”闫希军自豪地说。(《中国名牌》记者 吕天骄)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