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凤凰家居

改革开放40周年 家居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历程?

2018-10-27 15:12:18 来源: 凤凰家居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中国经济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问这40年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无疑便是经济的空前发展。在这发展的浪潮中,家居行业也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产品迭代出新、渠道创新融合、品牌塑造升级……40年,家居行业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4万亿市场规模。在这40年间,家居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循着历史的足迹,我们希望找到发展的脉络,也试图总结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

  1、产品:从使用到审美,从功能到智能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国民消费水平不断攀升,随之而来便是席卷生活各个领域的消费进阶。如今,80、90后崛起,新中产人数超过2.5亿,新的消费群体释放潜力,更是引领了新时代的消费升级。

  过去,人们对于装修装饰、家居用品的需求,仅限于解决生活的基本需要。现在,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对于家居消费已经上升到满足个性、精神需求的层面。可以说,目前家居主流消费趋势,一类是高颜值、个性化产品,一类则是有较高体验度的智能产品。

  消费端需求的进化,也同步引发了供应端的转变。当前,不少家居企业都会找知名设计师合作,以此开发更具审美功能的产品。近几年,几大家具展也先后增加了设计馆、设计展区,足可见这股“设计”潮来势汹汹。

  除了产品更加注重“美而无用”的设计,近几年大热的智能产品更是这方面的体现。众所周知,近些年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智能家居得到高速发展。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的销量将超过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将达到1550亿美元。

  2、渠道:从传统到新零售,从单品到大家居

  渠道方面,七十年代的家具票已经成为历史,展销会、大卖场也曾经引领了家居行业的风潮。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下人们消费行为的转变,电商渠道也成为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以1682亿定下最终成绩,家居建材行业中也诞生了不少“亿元俱乐部”的成员。

  如今,不是消费者接受渠道,而是渠道竞争流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零售模式也在企业的摸索中有了初步的落地。体验式大店、家居mall、生活馆……从销售到服务,从售卖产品到销售体验和生活方式,不少家居企业都开始转变模式,打通线上线下,打造更高效的零售体系。

  此外,在消费者“一站式”购齐、拎包入住的需求下,“大家居”也成为了企业争相涌入的“竞技场”,企业大多数都已根据自身情况布局“大家居”战略,通过企业更名、扩大自身品类、资本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整装在今年也似有爆发之势。从单品家具到全屋定制,从全屋定制再到全屋整装,为了想尽办法截取更多的流量,家居企业的经营模式也不断在进化。

  3、品牌:从行业到大众,从本土到国际

  产品、渠道不断迭代,品牌也持续进阶。过去家居企业以经销商为中心的传统产业链条,正逐渐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转型。行业品牌已是过去,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大众品牌成为了家居企业自我塑造的方向。

  当前,尽管中国尚未诞生像宜家一样真正的大众消费品牌,但是不少家居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大众消费市场,并逐步建立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渠道,希望在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竞争中“拔得头筹”。

  不止于此,不少家居企业正以中国品牌的名义在国际市场上崛起。过去,大部分家居企业以OEM模式向海外输出中国制造。如今,几大颇具实力的企业开始通过收购海外品牌,借势布局海外市场。

  曾经中国制造总被打上低价、劣质的标签,中国设计也总和剽窃、抄袭挂钩,但是当企业开始拾起民族品牌的身份,中国品牌便开始一步步走向国际。

  时代赋予机遇与挑战 改革只有进行时

  过去辉煌已成历史,改革并没有终结。当前,中国经济正经历痛苦的去杠杆、挤泡沫过程,中美贸易战也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家居行业势必受到影响。无法逃避,这是时代赋予的挑战。

  与此同时,产业链条上精装房交付比例提升,房地产企业强势挤占家居市场,流量获取也成为家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家居行业在过去40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我们需要欢呼,更需要思考。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如何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发展的能量,如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乘势而上,仍是摆在家居企业面前的课题。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